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no longer 25

1. 上次去衢州回來,緊接著就奔沈陽了,回來忙忙叨叨,除了偷懶貼相片,什么也都沒顧上說,我慢慢開始接受自己就是個死上班族這個事實了。

2. 除了滿山滿樹的橘子,衢州還有不少好處。首先就是小,跟我家鄉一樣的小,似乎城里繁華的也就是那一條路。火車站出來的廣場卻很大,路也寬敞,因為是新建 的,這也和我家鄉沒什么不同,開辟了個新區,和老城相隔幾十里地,平坦寬敞,荒無人煙。精髓當然還是在原來的地方,小吃店、商業街、老房子,就算陰雨天又 怎么樣?老百姓都習慣了。那天我們半夜火車下來沒地兒去,就找了個小旅店歇歇腳吧,新開張,淋浴都沒裝,還總跳電,但便宜,因為客少給另外饒了一間,還可 以幫著叫外賣。之后,吳工就開始以他老家同鄉們的善良淳樸為榮了。

3. 農村空氣真好,吳工家真闊。出人意料的是,那里看上去家家都那么闊,蓋得起3層大房子,前后有菜地豬圈水塘果園子。吳工他爸提前給釀了米酒,宰了只兩年家 養母雞,抓的野泥鰍,自產蓮藕,豬油炒菜香,還得趕緊趁熱吃,稍微冷了就要凝固。鄉下待客的架勢就講究這個。后來回來我才知道,衢州的辣椒有名。而且衢州 人能吃辣。

4. 第二天又回到城里,魚頭兔頭鴨頭炒粉干,还要喝那啤酒叫做吾得萬。天上蘇27呼嘯著來來回回。原來有個空軍基地,吳工說衢州是對臺作戰第二條防線。

5. 沈陽。和其他老工業城市一樣,沒給我啥好印象。搭上了奧運春風,看得出近兩年發展很快,所以一定要挖地鐵。

6. 騰出時間去看老朋友新朋友。今非昔比,哥們兒們彼此都沒光陰虛度,不再像往年那樣惜惶。當然,還照樣扯淡吹牛逼,照樣懷舊憂 郁,進而照樣吊不甩的躊躇滿志,但年紀也都差不多了,瓜熟蒂落,言辭之間也都透出點兒對生活瑣碎人生事業上有老下沒小時局艱辛的小擔憂。所幸還有酒可以 喝,有肉串可以吃,嘴里嚷嚷著k 歌砸人家玻璃。

7. 最后說一下美國大選。奧運會四年一屆,一百多年你終于爭取到一回,你以為你砸大把銀子出的把戲把全世界給震了, 可那又怎樣?美國四年一趟選舉。意義比奧運會大多了,就算奧巴馬沒當選。每個投票的人心里都清楚自己的聲音就算再微弱,也有機會發出來被人聽到。以往受欺 負受屈辱受歧視的總有機會翻身。這樣的事遠比自己給自己數金牌更應該舉國體制。在任何一個國家,不是靠選舉制度產生的領袖和政府,就沒資格說她代表著誰和 誰。全是一坨屎瞎鼓搗,完全拿不出手。

現在零點剛過,新的一天來了,下雨,沒有日出,但天會亮。我也剛剛過完了生日的一天,現在26歲。我再也不會有25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