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那就写写生活(兼回答问题)

自从来了荷兰,就有不少人问我这里生活怎么样啊,习惯了吗?荷兰郁金香多吗?好看吗?有没有风车?看足球赛了吗?等等等等。

我知道起初是 对我的关心,时间长了,我就很不高兴,我这人就这么硌涩,就算是你对我好,问得多了,我不但不耐烦,而且连个人情都不会领。要说也怪我性格太软弱了,每次 被问到,心里老大不乐意,嘴上还是感恩戴德的敷衍道:挺好的,都挺习惯的。郁金香又多又好看,风车也好雄伟,看球赛很方便,鹿特丹就有菲耶诺德……谢谢谢 谢!因为问候的人都是我认识甚至曾经熟识的,我都没有表示出不满,但时间长了,确实给我造成了一些不便,啥?关心你你丫还觉得不便?对!就是不便,别说听 了,就是看见那样的问句,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原因如下:

1. 明白的人都知道,我去年9月份就来这里了。麻烦关心我的人(就算是假装或者貌似关心我的,我也心存感激地认为是真关心我)在问候之前稍微做做算术题,我也 来了半年了,欧洲的研究生课程本身就比国内的时间短,我要是不马上进入状态,不紧不慢的花上三五个月优哉游哉适应这里美好和谐的自然及人文环境,哪儿还有 时间去真正学点本事啊。到时候真的回国了,除了在这里的所见所闻以外,若肚子里没有在专业领域可以吹吹牛逼的干货的话,我还会有的混吗?所以关于生活好坏 及是否习惯的问题,现在还要问得话,不是在说我是混吃等死嘛。你说,我听了能不骂娘?

2. 郁金香这里确实很多,路边草地里长的都是,花店里更多,还便宜。如果勤快肯动手,周末去市场,各式各样的花草一欧元买一大捆,拿回家找个瓶子,自己修剪理 顺搭配好插进去就是。摆在大窗户后头,屋里一下子多彩多姿。其实,荷兰人栽培郁金香的历史从16世纪就开始了,当时荷兰有个园艺学家克鲁修斯,丫在维也纳 从出使土耳其的奥地利大使手中得到了郁金香的球茎,带回荷兰开始栽培,四百年后的今天,荷兰每年人工栽培的郁金香球茎有三十亿个,占他们全国鲜花种植数量 的三分之一。因为荷兰人多地少,且有大约四分之一(也有说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所以合理利用土地和大力发展农业成了荷兰的重中之重,当然在郁金 香的栽培技术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所以致使现在已经有两千多个郁金香品种,而且仍不时有新品种被杂交出来。可以说,原产于亚洲的植物,却在荷兰被孕育的 “花”丁兴旺。郁金香原产地就是土耳其那片,其实是属于百合科的草本植物,就和咱们平时吃的百合和葱们是近亲,繁殖郁金香靠的是分离球茎,并非种子。总有 人要求我许诺回国的时候给她们带些郁金香种子,这样她们便有了经过自己亲手施肥亲手浇灌培育出的郁金香花,多么无知而美好的愿望。以前我一直没好意思当面 揭穿她们,后来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敷衍了事,现在我不能忍了,以上植物学科普常识希望以前犯过低级错误的人看了记住,别再跟我提那些弱智要求。再说,就算 是种子种出来的,你就以为老家在温暖土耳其的郁金香几百年来在荷兰就适应了寒冷气候了?它们在这里待遇特殊,都在玻璃温室里长大的,每天日照时间灌溉水量 温度湿度都是数字化控制,若到了中国北方,种的人管理不善疏于照顾,养花不成,早他妈成摧花辣手了。

3. 再说风车。风车我看过很多,都是远看,没在近处看过,也没啥兴趣走近了看,但我很好奇老式的风车里面什么构造,所以打算天气转好骑车去乡下的时候顺便进去看一下。城市里见不到,没那么多地方给这种东西。

4. 最后说足球。不少人都问我有没有看过球赛,我的回答是没有。一是我虽然喜欢看足球,但不是球迷,撞上了就看的激动,撞不上也不会睡不着吃不下。在现场看固 然热闹,但场地又大又远,看台上只能看见一群小人撵更小的球。看电视转播就爽多了,不受刮风下雨的干扰,镜头切换能让我们看到很多细节,就是看全景,也同 样有居高临下的优势。最好的就是如果比赛不精彩,我转台或者掐了干别的,也不用在现场闹心。二是我一直对距离感比较在意,不管多重要的比赛,我都希望自己 置身事外,能够从精彩比赛中得到愉悦就好,输赢并不重要。而在现场看球,身边球迷的躁动中,你很难保持这种心态,就是观看个游戏而已,把自己都搭进去,不 划算。说来也很巧,从几年前离开家去上大学的时候起,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足球俱乐部。现在在鹿特丹也是。但我还是没有看过,也不打算去看,同学中有球 迷,到了费耶诺德的比赛日,丫一准儿围巾帽子球衣都是费耶诺德,老早跑去看的,我也挺羡慕他,觉得如果我若能赶上Pink Floyd演出的时候,一定比他更狂热。但我没办法碰上那样的时候了。球赛,对我可有可无……就因为可有可无,还总被问来问去的,我就听着来气,当年我在 大连上学的时候,是实德队牛逼到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时候,谁关心我看球了吗。到了后来工作的地方,上海俩球队,当然还有现在在荷兰的孙祥,只要买一张票, 一场比赛把他们双胞胎一起看了,看得你都分不清哪个是孙吉,哪个是孙祥,就在那个时候,还是没人问过我看球了吗。到了现在,孙祥只不过在一场比赛上制造了 个任意球,马上就有不少人问我,埃茵霍温远吗?去看孙祥了吗?我操,我没有,我要想看早他妈在上海就看了,还会等别人问阿。而且相比之下,阿森纳肯定更有 吸引力。还有让我代替着他们去看孙祥的,在国内你干吗不看?联赛年年打,总有不少机会能看到孙祥,不管上海的还是国家队,实在不行,买个车票去上海看一 场,圆一个球迷梦,也不是什么实现不了的事情。到了现在,人都远走他乡了,看到刚刚开始崭露头了,马上变成了真球迷,情深意长的愿被人代替着去看一眼孙 祥,多没劲阿。我觉得喜欢就要喜欢的纯粹一点,支持一个球员,你要和他一起成长,不管他默默无闻的时候还是一鸣惊人大红大紫,都一贯支持,那才叫喜欢,中 国球迷就这样,见不得一点风吹草动,马上就跟着变了。看看阿根廷球迷中马拉多纳的追随者,不管老马巅峰还是走下坡路,无论老马打人还是吸毒,都一贯的支持 他,鼓励他,把老马当成自己人一样的对待。人家那才叫球迷,足球是生活或者文化的一部分。

因为平时经常受到上述那些问题们的困扰,所以今 天一并回答了,看到的人以后问候我,就采取个稍微进化一点的方式,我并不是说问候我“最近过得怎么样”就不对,我好朋友也会问我这几天咋样了,但还在问我 习惯与否适应与否的那些,我总觉得是在骂我,下回谁要在这么问,我这回复先写在这儿:你他妈才到哪儿都不习惯,吃啥都不适应!

我觉得我这里写的每一篇,都是生活啊,更别提最近---那就更生活了。但有时候还是有刻意得想装装逼的老毛病,希望能离生活远点。因为生活都挺好。而若是没有情绪,就没什么好写了。恩,真希望没有生活,只有情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