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最近常听...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常听的歌们放上来说一下,不是例行公事,对我来说,就算是还抱着老歌不放,也仍然代表了这一个时期的生活...
把子曰乐队的《第一册》翻出来听了,还记得当时头一次听这个专辑,只对‘瓷器’和‘乖乖的’有印象,其他的都渐渐淡忘了,那个时候我还是纯粹激 流金属迷,算起来,也有将近十年了,如今又找回来,却发觉《第一册》里一共九首歌,各个有味儿。那天还看网上有人说‘脑白金’那个卡通电视广告里面唱‘今 年过节不收礼’的就是子曰乐队,很惊讶,但一回忆,确实是。
Pantheist两张专辑,03的《O Solitute》和05年的《Amartia》,不新不旧,和其他我能第一时间想到的英国doom乐队比起来,Pantheist没有Paradise Lost的俗气,也不如My Dying Bride那么华丽,hold的恰到好处。
cover
Galaxie 500的专辑,很早就知道这个队,但了解不多,直观上觉得他们比给自己乐队起的名字要低调的多,歌也是。我想从他们几张专辑中挑出来个最好的,但发现很难 选,似乎1989年的《On Fire》有好多歌曾被无数合集收录,但其他的专辑和现场也同样好听。在我刚刚开始听歌段数尚低还处在到处找乐评参考的时候,看过一篇写到Galaxie 500的音乐像是‘陶瓷表面的泪滴’,这有点矫情了,但那感觉没差太多,我觉得改成‘光洁陶瓷表面的裂痕’更恰当。
Galaxie 500-On Fire-front
其他正在听的老歌还有Cat Stevens,有人对写悦耳旋律是手到擒来的,凯特史蒂文斯就是这样的。Supertramp也很好听,上学的时候记得熊猫说Seekfor很喜欢这个队,给我发了试听,最近在听那个《Super Golden Radio》的现场专辑。
新歌方面,有My Little Airport的新碟《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止抽烟》,和前面两张一样好听有意思。香港台湾和大陆的确需要‘一国两制’的,My Little Airport从2004年到现在第三章专辑,水准差别不大,大陆的乐队往往浮出水面第一张专辑尚可,之后会一下子面目全非,这是为什么?
folder
Radiohead的新碟《In Rainbows》,这次动静很大,乐队还把专辑放在了网上,好像下载费用让乐迷自己定,不知道这显示了他们的信心还是营造噱头,总之不符合 Radiohead的风格,一向牛逼哄哄到低调的乐队频繁曝料并出其不意的宣传,反倒显得不酷了。这样作或许会促进销量,但也有个副作用-提高了消费者的 期望值,你把乐迷搞high了,等他们买回家一听若不是那么回事,场面就不太好看。联想这个月上映的《太阳照常升起》,就是个鲜活的例子。好在 Radiohead算是没有晚节不保,这张专辑水准是稳定住了,但也没之前让人幻想的那么好,多少有点小失望。
cover
有多少人听过Coco Rosie,站出来请跟我握下手。在Haushinka的博客上 看了这队翻唱KevinLyttle的Turn Me On的视频(youtube.com被封了,再骂一遍操),太另类了。新专辑《The Adventures of Ghosthorse and Stillborn》。这姐妹领衔的乐队做出的音乐被人叫作Chinese Pop,这是啥风格?我只觉得非常怪非常好听,他们把采样用在一个地方,你会觉得这里除了这个采样,用别的任何声音都不合适。会用声音的人要么不唱歌,要 么唱的极好,能真把自己唱进歌里。去年今年我也听了不少另类乐队,都没有象Coco Rosie这样能给我惊喜的。
cover
Coco Rosie两姐妹之一还参与一个分支乐队Metallic Falcons, 去年有张专辑《Desert Doughnuts》,采样没那么多了,但把迷幻和黑金属揉在了一起,以前也有这么干的乐团,但好厨子做菜讲究火候,Metallic Falcons在迷幻的一盆清水里洒进去了一滴黑金属墨汁,波纹低下,墨汁渐渐溶解稀释,直到看不见了,水面刚要平静,又洒下一两滴...
cover
还有Mark Knopfler的新碟Kill To Get Crimson,这当然会不出意料的好听的一张专辑,相信在将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唱纯种英国民歌的老Mark。Katie Melua的新碟Pictures也和上张一样好听,女孩儿的才气有时候不会大的惊人,但也不容易变质。James Blunt就变质的很快,今年的第二章专辑就没法听了,过了一遍以后马上删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