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08

挑上海南站的毛病

早就聽說上海火車南站場面很大非同一般,這次是頭一回親眼看見。整個車站建筑是最沒有創意的圓形,如果把上海南站的中英文名稱去掉,我會以為是個體育場。
機動車可以直接開到門口接送旅客,步行者們就得靠兩條腿走路通過天橋才能進站,天橋真他媽長啊。
站前北廣場,是真他媽寬敞,但人太少了,我都太適應,這他媽哪兒像火車站?!
出口都嶄新嶄新的,不像人用過的。而且,這么傻大傻大的廣場,如果人流多的話,這么鳥小鳥小一樣的出口,效果能好嗎?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有行李的話,沒有電梯,這些臺階們真是越幫越忙啊。
人行天橋上看過去,機動車高架路成弧線延伸連接到站前入口,真是周到啊,想象領導來視察的話,專車一路暢通,門口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除了歡迎隊伍,還有華麗的玻璃幕墻和鋼架頂棚,以及對面的綠草坪,感覺真是灰常灰常奧運啊。
內部,有扶梯和電梯,但是和整體空間相比,我怎么也不相信如果人流飽和的時候這些東西會不幫倒忙。
一圈全是草坪,這得花他媽多少銀子啊。真的有旅人會覺得這很美嗎?
也不是一點好處沒有,只需要進候車室門口的時候檢票一次,就直接上站臺了。站臺鋼架頂棚,真闊氣,還都是他媽的弧線,照機場航站樓的標準差不多 吧,用得著嗎?不相信平平常常普通材料的頂棚不如這個實用,如果設計上肯用心,看上去只會比這樣漂亮,這個國家就這德行,好與壞都是認準一條道兒走到黑, 死心眼兒不你說?
車的硬件條件沒說的,跟歐洲的火車差不多,座位比以前的舒服多了,除了座位上方的行李架,車廂兩頭還有大尺寸的行李隔斷。我專程去洗手間看了一下,鏡子很大,不銹鋼的馬桶和水槽,還有電源插座,挺干凈的,希望不是因為車輛比較新的緣故。
車上賣飲料雜貨的質量和價錢和以前一個德行,軟件方面我根本就不指望它能一下子提高多少。
總結,上海給我一貫的感覺,就是具有中國最大的二奶心態,見到大奶批金掛銀,雖然表面上似乎沒什么所謂,私底下還是爭先恐后,生怕被人家比下 去,既然是外室,就從來沒有安全感,需要把自己做“大”,豐乳肥臀,涂脂抹粉,至少對自己,也算是個安慰吧……以此類推,不僅僅上海,普天之下的大小城 池、中華兒女們,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兒二奶心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