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08

無題

每次坐在公交車上我就忍不住開始懷疑人生。所有帶小孩兒的老人在遇到讓座的時候都是把小孩兒放在座位上而自己依舊站著,似乎完全不清楚讓座給他們的人是因 為什么而讓座。另外,許多老人又在自己獨自一人乘車而沒有人讓座位給他們的時候,抱怨年輕人不懂規矩。我每次都想對他們解釋,但每次都因為沒有信心能與他 們講清楚而作罷。前一代建立了這個世界而后交給下一代,而連他們自己都沒弄清楚這世界應當是個什么樣子……

每次坐公交車的時候我就忍不住 開始懷疑人生。旁邊的一對男女評論路上開過的每一輛車,“途安太難看了”,“普桑老爺車”,“還是梅賽德斯奔馳大氣”,“奧迪是我爸最討厭的車”,“手動 檔不好”,“雨燕就是個玩具”……我想,看清楚周遭事物比看清楚自己容易太多了,有時間和余力的話,為什么不去弄清楚那些能讓生活變美好的科技,如果真的 對自己一無所知的話。

每次坐公交車的時候我就忍不住開始懷疑人生。后座兩位男生在指點江山,從劍橋哈佛到跨國公司MBA和轉眼暴富 IPO。鄰座的女孩面目清秀,黑發長腿,手里捧著一本磚頭一樣厚實的書,聚精會神,我忍不住瞥了一眼,頁眉上是“羅斯萊爾家族-大道無形的世界首富”,貨 幣戰爭?我想,如果有一天條件允許,人們恨不得動用鐵锨鎬頭,把自己大腦皮層的溝回開挖的更深,我們已經懂得了所謂“知識經濟”,但卻一樣粗暴魯莽,沒多 少長進。有人確實發明了先進生產力,可沒人關心先進生產力從哪里來要到哪里去,只會用它干粗活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