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置了台ipod

自从那个用了将近4年的三星128兆的yepp坏了之后,我就再没仔细听过歌。这些日子实在受不了闹腾的公交车,拥挤先不说,公交车拥挤是天经地义的,我 最受不了的是车上的“公交移动电视”里即时播报那些貌似举足轻重而又无关痛痒的寒淡新闻,亏了那些美女傻男主播们还都大言不惭的把自己贩卖的东西叫做“资 讯”,当然还有缺乏创意毫无美感媚俗低级的文艺节目。天天如此,如果我不幸在上下班的路上没有困到打盹儿的话,就得无时无刻不压制我那想冲去卧轨了结自己 一生的愿望。就没有其他的吗?当然有,还有广告啊,很显然某公司给“公交移动传媒”砸了重金,凡是空闲的时段,你就会看到一位姓李的名字让人很冷的女演 员,正面大头照出镜,用赵忠祥老师那语重心长的语气念白“伊康美宝,月月都好”。在这个人挤人肉贴肉呼吸和汗气交织的公交车厢里,耳闻目睹到这样的广告, 每次我都会出一身鸡皮疙瘩,后脊梁发麻,两块钱一张车票,换来的客户体验简直物超所值。所以,我必须要买个随身听,路上把耳朵堵住。

现 在,一台ipod classic成了我新的随身装备。先来说说我买它的时候的情景吧,淮海中路的赛博原来搬到了西藏路路口,我去的时候,发现虽然换了新地方,但里面还是一 样乱,就我个人的经验,在上海以下几家电子产品零售商场:赛博、太平洋、百脑汇、宏图三胞和百思买,脏乱差的程度依次降低,很显然赛博的环境是最糟糕的, 但经营状况好像却跟脏乱差程度成反比,赛博拔得头筹,当然这里面地段起到了很重要作用。找了一家随身听柜台,问价,搞价,拿货交钱,一概无话。值得一提的 是,柜台的售货男口口声声说自己的价钱最低对我最合算,因为他不但卖给我东西,还会教我如何使用,并且警告我,如果没有他的指导,我是怎么也学不会如何使 用这台由美国加州的电脑公司设计的尖端机器,最狠的是,他用项上人头跟我打赌……看在他既然尖端到搏命的份儿上,我二话没说,把东西买下,只要求不用他帮 忙传授使用技能,我回家自学成才便是了。回家的路上我心里还犯嘀咕,这大哥跟所有苹果饭一样,同一个品牌同一副尊荣,我生怕自己修行不够心神不稳,意志品 质被他那超强的集体荣誉感侵蚀……

再说我这个ipod,其实我一直抵触苹果的数码产品,shuffle从功能到外观有多傻就不必说了, nano以前还行,现在的胖版本丑的要死,对classic我倒是没有多排斥,容量又比同类产品都大,理所当然成了我的第一选择。买到手的是一台黑色的, 可扯淡的是耳机却是白色的,这年头迈克尔杰克逊都不红了,你还见过有谁会穿黑衣黑鞋白袜子吗?土的令人发指……另外,这耳机的效果比我期望的要差一点,为 什么这么说?其实很久以前从我逛论坛的时候,看到人们讨论给自己的宝贝ipod搭配高级耳机的时候,就对ipod的原配耳机没多少好感了,要是自己打的装 备牛逼,谁会屑于使用外挂加技能啊,但我同时又没有全盘否定它,因为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我考虑到了那些苹果饭们共有的画蛇添足宁多也要滥的装逼毛病,比 如是给ipod配bose头戴耳机还是AKG好,或者是讨论森海塞尔跟nano搭配的音质问题……我操,要真是发烧友,谁还用mp3播放器啊。这些其实我 都忍了,最次我把几年前剩下的那副黑色耳机换上,自己用着舒服也行。可最让人恶心的,是ipod的操作,妈的,我实在看不出itunes对我自己pc上管 理音频文件有什么帮助,迄今为止,一点没觉得它哪里方便、哪里节省存储和内存空间,我用了多年foobar,itunes对我只在给ipod上传mp3的 时候有用并且不得不用,完全成了鸡肋,而且,itunes这种资料库同步的向移动存储同步文件的方式,对我来说远没有“复制”“粘帖”来的简单可靠,很多 文件传到ipod里出现重复、显示不完全和无法播放就是例子。需要说的是,幸好我之前把特殊比特率的mp3文件和非mp3格式的文件从资料库中清除了,否 则出现的问题会更多。还有ipod本身的操作,我是个用惯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人,很显然对树形文件路径和图形的操作方式认同度更高,除此以外,我 并不需要转盘控制那样的设计,一点乐趣都没有。作为一部mp3播放器,操作应该越简单越好,搞得再炫,你也也不如psp玩儿的过瘾吧。

那 么就没有好处了吗?有,我说的是ipod classic的外形,重量适中舒服,尺寸恰到好处,握起来手感很不错,屏幕也倒是够大,尽管我不用他来存放图片和mp4等其他寒淡玩意儿,但大屏幕和清 晰字体给人的体验一向都不赖。一个产品实实在在的操作性乏善可陈甚至落后于时代,但通过外观设计、大容量存储和营销创意,成为了同类中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算是很难得的业绩了。多年以后,我也因为它的这几项长处,而没法不成为它的用户之一。有了它,从此以后公交车上再也不用惦记卧轨轻生的事儿了。

From August.2008

08年8月1号,阴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