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07

一道政治题

小时候的许多往事在我脑海里出奇的清晰,或因为老不想长大---童年多烂漫呵,或因为怀旧?但当时的困惑也都延续到现在,无法抹去。今天成长的枝叶上,仍显露着学生时代挫折的痕迹。

事 情是这样的,初中有一次政治考试,面对一道是非题---“每个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我毫不犹豫的答“非”,结果我错了,正确答案为“是”。 百思不得其解,去问老师,对,那时候我也提问过,对中学老师毫无好感的我仅有的一次。可想而知,老师的所谓解释不会出乎意料,无非还是书上的原话,“接受 九年制义务教育是每个适龄儿童应有的权利”,我质疑道:既然是权利,那我理所应当有权力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何来必须。老师固然维持原判,当时的我满腹狐疑,但也没有再和老师争辩什么,他已然对这个毫无悬念的问题不耐烦了。直到昨天的一则新闻,我顿时回想起这道当时使十四五岁的自己略感委屈 的问题:福建平和县规定未取得初中毕业证者不能办结婚证、驾驶证

规 定中的逻辑很明显---确保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人口素质(这一部分是好的),因此,没有拿到初中毕业证或者职业技术学校毕业证书的人,政府不予办理结婚 证、驾驶证。这样便有希望减少不接受义务教育或者中途辍学的人数。目的很单纯,但方法好弱智。很明显有人没有搞清楚或者不愿搞清楚,何谓“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究竟是谁的义务。是谁让学生的孩子中途辍学?而“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指的又是谁的权利。这则新闻让我相信在当年那道考试题的语境下,我的判断应该是正确的。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对于权利与义务,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说清楚个究竟过……

话说回来,中文真的是博大精深,简单相似的词组,涵 义可以有天壤之别,比如“义务教育”和“义务劳动”,其中一样的结构,承担“义务”的对象却可以完全不同。而相同的是,原来都没说话的人什么事儿啊。义务 教育你们丫必须给我接受,义务劳动的时候你丫必须要给我老实干活,我们所说的“十年寒窗”,除了自己为了升学苦读以外,不就是被人这样戏弄着玩儿吗?操他妈的政治课。敢情天天都是愚人节啊。

相关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