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一遍又一遍

汉 服,《汉书》上说“后数来朝贺,乐汉衣服制度”。就是大臣们给皇帝朝贺的时候穿的,属于庆典上的礼服,平时不太穿,是主流社会、上层阶级和礼仪制度的一部 分,交领,右衽,纶巾绳带,潇洒飘逸。但有钱有权的人以外,老百姓中间无论务农读书做小买卖的,更没几个人穿得起。类似于我们现代的正装。但相比过去皇帝 龙体龙袍、大臣们礼服加身,现在总算领导手下统一西装唐装或者所谓中山装,款式模样上不再有三六九等,这可以说算一种进步。可是仍记得曾经看过报道或者电 视采访开国元勋身边工作人员,建国大典还是某年国庆纪念,其日主席身穿军绿中山装面料选材剪裁制作之工序,精细考究的程度俨然天下无双。遂心中默默感叹那 昔日龙袍也不过如此,何其反动无比。汉服好好的,后来为什么不穿了,被淘汰了,因为穿汉服不方便骑马打仗。胡人们南下侵略当然野蛮,但是,身着汉服耕读传 家效忠帝王的祖先们虽然温良恭谦,还是没有把伟大民族的光荣文明和制度打造到足够优越,无法富国强兵并有效抵御外敌,为了不束手就擒,只有引进蛮夷装扮, 浴血奋斗,才得以生存繁衍。然而确也抛弃了旧传统,真是斯文扫地,颜面尽失。

现在有人旧事重提,推崇汉服,意在回归传统。传统是什么,中 国人多势众,多民族混居融合,传统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号称几千年文明源远流长,随着改朝换代多少人顶着传统的帽子个个轮流出台站街,最后逃不了躲不掉成 了皇权手中的玩物,逃不了躲不掉,索性前赴后继你来我往。到了现在还是一样热闹。若真想把传统回归还原,就应该尊重科学,世界上所有人类都是六万年前非洲 同一位猿猴生的,而且时至今天非洲大陆不少同胞身上仍然不着一丝,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阅兵式变成万人裸奔祭祀牺牲篝火狂欢?

我从哪里来? 我是谁?有人希望从传统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相比从哪里来,我向何处去似乎更重要吧。我是谁?我是谁有什么关系?我是谁跟我自己有关系吗?穿上衣服能知 道我是谁吗?古代穿汉服的人,他们知道自己是谁?当身穿汉服弯腰拜倒山呼万岁,他们知道自己是谁,为谁虔诚吗?当脱下汉服身披戎装赴沙场,他们知道自己又 变成谁,为谁玩命吗?…………历史和传统已经教给我们很多,但同时又留下了一连串问题,解决不了,就需要穿汉服吗?

---我也喜欢传统, 喜欢旧的东西,还喜欢李小龙挽起袖子打架穿的唐装、日本和服朝鲜韩服……但止好看而以。喜欢就可以穿嘛,就和喜欢牛仔裤体恤衫一样,用不着和传统、文化、 民族大义联系在一起,而且在传统、文化、民族大义方面,总有人觉得我们脸面丢得还不够,拿出来现眼了一遍又一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