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杨帆教授的师倒尊严(转)

有位杨帆教授,据说颇有名气,受中国政法大学特约聘请,在那里上一门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的选修课。上到本学期最后一节,因逃课学生太多,与一名声称未修这门课、而要离开教室的女生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引起网民和媒体广泛关注。

  杨帆教授在他的“新浪”博客里写道:该女生“不是‘当面逃课’惹怒我,是在我讲孔子的时候说我‘讲得无聊’,惹怒我。孔子是中国教师的偶像。侵犯一个〔人〕的偶像或者信仰时,他应该有什么的样的反应?”

  这种理由,怎么看也像是事情闹大后的强辩。不过,这不是本人要分析的问题。在一个变动的时代,观念上的分歧,可以争个十年八年。你讲孔 子怎么怎么的;别人可以说鲁迅讲孔子怎么怎么的,毛泽东同志讲孔子怎么怎么的;别人甚至可以说孔老夫子见到你这号“弟子”要气死——发乎情,止乎礼,哪有 当老师的众目睽睽之下跟女生拉拉扯扯的?

  这里,本人只想从技术角度谈点设想:换了我是杨帆教授,我会怎么做?

  首先,笔者可以保证,如果这女生真是我的学生,一学期下来,我肯定记得这张脸。虽是大课,也就240个注册学生嘛,逃课再多,刚开学时总要上几节吧?几次来过,总会挣个眼熟。

  第一个学生离去时,为了防止“雪崩”效应,确实需要立即处理(这里仅是从技术角度考虑)。如果这学生一看是脸生的,只要说一声,“以前没见过你,你不是选这门课的,你可以走”,把她和别的学生区分开来,她就当不成带头羊了。

  如果是眼熟的呢?那她声称没选这门课,就是当场撒谎。你当场指出,她就理亏了。

  杨帆教授说,他在捍卫“师道尊严”。不过,孟夫子好像说过:师之视生如土芥,则生视师如寇仇。上了一学期课,对学生毫无印象,是不是有点视学生如土芥了?

  第二,本人决不会追上去抓住女生的书包带。要是在美国大学,这都算得上“性骚扰”了。校方查起责任,笔者吃不了兜着走。

  我不是说教师绝对不能向学生动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天下哪有绝对的事情?但动手必须制度化。墙上挂着戒尺,每个学生都知道,不交作业 抽三下手心,那你可以打。非制度化的发怒,给人以失控印象,至多使人害怕,却难以建立尊严。太多的害怕甚至会造成怨恨:老师你待我们如土芥啊?

  师道的尊严,需要一种超越芸芸众大学生的自律和自信。在大学男生可能发怒的时候一定发怒,只会把自己混同于青头菜籽小公鸡,搞到尊严尽失。

  第三,本人决不会说:我要送你去保卫处。这种语调,笔者曾经很熟悉。村里有位长辈,文革前做过公社干部,谈起那个时代就眉飞色舞。他 说,那时 “808”(手铐)就放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那些多次冲撞干部的社员,公社写份材料,立马铐了送公安局劳改:“你神气啊,吉普车一到,你老娘跪下来哭都太 晚喽!”真是拿平民当土芥啊!

  后来,笔者去美国转了一圈,把这类说法几乎忘掉了。人家争执不下时说:Let's call the police (让我们打电话给警察)。就算叫警察,形式上也跟你有商量。本人最多对那位女生说:Let's call the campus security(让我们打电话给学校安全部门)。决不会抓住她的书包不放,透出一副扭送她去劳改的狠劲。

  如果杨帆教授不关心谁是自己的学生,并把自己混同于一个修养较差的小男生,而且有点事情就要向专政机关送女生,在这思想和习惯激烈变化中的中国,笔者可以预言:他不但不能维护师道尊严,反而会搞到师倒尊严。

(2008年1月10日)


转自吴禮老师博客,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e6f38da01008v3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