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小镇风情和城乡结合部

数不清说了多少次去Wageningen,总算去了一趟,跟文彦南涛一起。到赵博士家用膳,因为南涛生日,酒肉菜蔬汤品外加长寿面,俨然大餐。晚上出去喝 酒,不过10点来钟,酒馆已经满满当当的了。尝了两种我叫不上名字的啤酒,后来除了味道以外,啥也没记住。几个人聊天说笑,音响里传来的布鲁斯也让人很陶 醉,最开心的时间都是不知不觉的。
晚上就睡在另一位同学的房间。原本素未谋面,只在网上一来二去聊过几句,去阿姆斯特丹的他把单车和卧室钥匙都留给了我。天气也实相,周日蓝天白云,徒步和文彦南涛逛了一下午,看了莱茵河,走了大学教学区,大半个Wageningen.小镇中心有家奶
油冰淇淋店,多种口味,好吃不贵,周末不打烊,但吃不了几天就要关门了,
“这么好的冷饮怎么可能倒闭?”
“他们只有在夏天才开门营业的。”
“其余时间呢?”
“其余时间闲置着,反正不开门。”
位于商业街的店铺,我想不出居然每年只作几个月而已……
小镇清新静逸,路上没有匆忙,倒是不少徒步的人牵着狗,或者父母小孩人手一辆单车,一家人编队出游。放眼看去,高楼大厦遥不可及,而身旁草地树荫,你离生活只有那么近。这就是小镇了。

徒步回到文彦住处,也累了,但更让我还是没忍住马上启程回来的原因,是那第一次在国外吃的饺子。周末去了Wageningen,恨没早去。

一样让人欢喜的还有国内的城乡结合部。不同的是每到周末恰恰是市场繁荣的时候,人来人往,推推搡搡。大多有地摊或者支起来半高的货架,贩卖的没有一项是日 常不需要的东西,低调的嘈杂但不是城市里的喧嚣尘上,每一比买卖都经过讨价还价,在这世上回旋余地最有限的博弈里,你不可能总是赢。这样惬意吗?跟欧陆的 村镇相比甚至有点“悲惨”,但每个人都在有声有色的活,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向往。至少对于我,夜幕下酒馆里冰啤酒音乐再好,也比不上小时候放学的黄土路 边,不干不净的小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