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马志明:我在相声里已经找不到乐了。(转载)

去年北京新京报对少马爷的专访。链接在这里
有几段话意味深长:
1.

新京报:有关“马氏相声”
马志明:“马氏相声”的风格和方法,是聊相声,没有表演痕迹,聊着聊着观众就乐了,注重塑造人物,说的是小市民的事,讽刺的事小市民身上的 劣根性,比如有人跳楼,下面的人说你没胆子你不敢跳,我们讽刺的是这种人,“马氏相声”只适合在下层演出,迎合的是低层次的观众,不敢也不能上电视。

  新京报: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有没有邀请过你?

  马志明:请过好多次,我不敢出去,我老爷子去过一次,效果比天津差多了,我去干什么白浪费人家的食宿费,送我回来还费汽油,我只能表示感谢。

  新京报:现在很多网友和观众称你是相声大师,传统相声的集大成者,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马志明: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艺人,靠这个吃饭,北京有的演员满腔热情,歌颂英雄人物,展示社会的精神风貌,一听名字就能得一等奖,他们应该受 到更高的尊重,享受更好的待遇,我的思想境界跟他们没法比,我也想那样活,但没有那个条件,我只能说《白事会》,《大保镖》我说那些东西大家不承认,我就 没饭吃。对北京的演员,我也一直怀有敬意,天津演员没法跟北京演员比,不是一个层次,他们代表了相声发展的先进方向,以后相声应该按照他们的路子说。


2.

新京报:马老先生在相声上给你哪些影响?

  马志明:老爷子在相声上给我的影响最大,可以说我的“活”有80%是受他影响,虽然我并不完全赞成他的东西,但还是一脉相承的。

  我小时候跟在他屁股后面什么都问,他觉得我可乐,连讲带示范,交给我许多东西,后来我们爷俩一起下放农村劳动,这在别人眼里可能是个坏事,但 对我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在农村说不了相声了,闲得发慌,我就勾他情绪,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谈活”结果,他给我复习了很多传统相声,算是给我留了口饭,等于 让我上一次“相声大专班”。其实一个京戏,一个曲艺,是“角”艺术,好相声不是听包袱而是听韵味,现在我落了个传统相声的代表,其实我学的只是老爷子的一 点渣子。如果不是赶上那个年代,我自己认为自己会成为一个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