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海牙、缅马僧侣







礼拜五去海牙,回去的时候在火车站门口正好碰到一帮缅马人,男女老少身穿红T恤,扎红色头巾,上面印有自由缅马联盟“斗争的孔雀”图标,手举条幅(还有昂 山素季的头像,照片我拍的不清楚,就不贴那张了)。不少记者在那里拍照。看到我这个黄皮肤东方面孔,一个红色头巾中年男人走近我,起初他以为我是日本人, 滔滔不绝讲起了发生在他们国家的事情,我被他奇怪的口音弄的有点懵,说着说着我只看到他眼镜后面双眼泪汪汪的,之后也全然忘记了他究竟说了什么。远在异国 他乡的人看到强权造就的自己同胞的死难后心里究竟是何滋味?我完全没有身临其境过,也不希望有。但似乎又总能从我们过往的经验中寻觅到些许意味,忍不住对 号入座,可那究竟是什么呢?

看了好多国外媒体对这次事件的报道,国内的没有看,也没有刻意去找,回来以后看自己拍的照片,让我很相信自己 的眼睛。在场的缅马人面色平静,透着自信甚至有些骄傲了,没有看到多么大的愤慨,和新闻图片里那些僧侣平民们差不多。人群中还有坐在童车中的孩子,没有在 自己的祖国生养,对她来说是不幸还是幸运?真的很难说。

人说缅马佛教徒受佛家“入世”精神影响很深,寺院僧侣在日常生活中也扮演着很重要的地位。那么“非暴力”反抗或者上街游行可不可以被理解成是用“出世”的方法来影响别人?

让 人觉得挺有意思,或者挺讽刺的是,我看到网上介绍缅马军政府领导人丹瑞将军,名字挺起来象个儒将,他74岁,一人大权独揽,是国家最高权利机构“国家和平 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同时还执掌全国四十万大军、三军总司令。记得我小时候用银行偷来的废旧支票本为玩伴儿开支票,给自己取的头衔也是“三军总 司令”热烈的笑脸

ps.条幅上书:Freedom in Burma Now!和No More Dictatorship in Burm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