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陰暗心理

如果不帶便當,上班的時候吃午飯是我生活中最缺乏創意的一件事兒了。按照慣例鉆進餃子館,撿張椅子坐下,喊老板下半斤餃子,剩下等餐的時間除了目送同我一 樣的上班族們成群結隊出門覓食以外,百無聊賴。上班族們飯后結伴而歸,午后,陰雨,悶熱,每一位都面目油膩,垂頭喪氣,全然像是自己最后的午餐了……

仍 和往常一樣,我坐在剛進門口面朝外的一把椅子,背后還有四五張桌子,左手向后是一位中年男子在自斟自飲,餃子就酒,越吃越有。酒喝到一半,他無意中抬頭, 看到店家在墻上安置的搖頭電風扇,呼啦啦來回擺動,照顧著屋里的每個人。而電扇上除了轉動扇風的葉片而外,原本蒙在上面的罩頭不見了。中年男子注視了一會 兒,大喊一聲老板!以為還要添酒加菜,老板娘顛兒顛兒的過來,一路小跑,中年男子說,這風扇在這里轉來轉去,沒有罩頭,如果出了意外,風扇葉片從上面飛出 來可怎么辦,萬一發生不測,就事態嚴重了。老板娘嘴里說沒事沒事,是晌午貓給蹬下來的,這樣開了一天了,不要緊。一貫的輕描淡寫,大事化小。中年男子反 對,這怎么能行,你要把罩頭重新裝上修好的,現在貌似沒事,萬一出事了,就來不及了。看來丫沒喝大,我也同意他的觀點,跟老板娘說這個事兒不能大意,保險 起見,還是別有僥幸心理。老板娘嘴硬,還在推脫沒事,說都怪那貓,死貓,她罵道。正在她跟中年男子辯論的功夫,進來一個中年女子,身穿羅森便利店制服,要 了二兩餃子,一邊催跑堂的快點煮趕緊上,一邊在我背后的桌子上坐下。中年男子堅持己見,我也在一旁勸老板娘趕緊遵從民意,安全第一。那中年女子也插話進 來,說老板娘你要當心,如果不是吃飽撐的,這事兒沒人會跟你翻臉,但萬一有誰跟你家有仇,一個電話舉報你,有關部門肯定得讓你這餃子館停業,要各方面都整 頓利索了才能重新開張,不罰個萬八千的算你走運。這話一說,老板娘顯然是聽進去了,這就在想辦法怎么修理電風扇。中年女子出謀劃策,這個說來簡單,就用兩 根細鐵絲,把罩頭放上去擰一擰,就沒問題了,沒什么不便當的。連說了好幾遍,可老板娘無能為力,電風扇掛在墻上,接近天花板,老板娘沒有先前那死貓的彈跳 力,只好作罷,嘴上嘟囔著先這樣吧,下午沒人的時候再請人來修。中年男子一聽不干,這怎么行,要么你就給我關掉,否則這樣吃飯,腦袋上懸著個殺傷性兵器, 我不安心。老板娘看這個時辰,一屋里食客雖然不多,但也有好幾位,感到為難,關掉會熱的。仍是那中年婦女,一句話擊中要害,說老板娘你先關掉,如果有人要 開,就告訴他這電風扇明擺著沒有罩頭,想要涼快他自己開,果真出了事情,你就沒有責任了。老板娘眉開眼笑,嘴里不住的給這位中年女子說謝謝謝謝還是你說的 在理。我扭頭看那發現問題的中年男子,低身喝著悶酒,一句話也不說了。

之后我也一樣,三口并作兩口,趕緊咽下每一個餃子,湯也不顧上喝,掏錢付了走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