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葫蘆兄弟/Damien Rice/The Cure

終于去看了葫蘆娃電影,還是VIP廳,里面除了我一個人,還有一對情侶,估計她們只是為了挑個沒人的地方近距離接觸一下。電影沒什么好說的,就 是以前的葫蘆娃動畫劇重新剪接,做成電影的長度。情節沒變,一切都沒變。看的過程中我居然睡著了一小會兒。其實很好,重溫一下小時候的感覺。但要橫向比的 話,葫蘆兄弟在動畫片里并不算好作品,人物單一,故事弱智,僅僅適合12歲以下年齡段非早慧兒童觀看。回想兒時看過的國產動畫片,葫蘆兄弟論個性不如‘沒 頭腦和不高興’,論想象力不如‘邋遢大王奇遇記’,論耍帥不如‘舒克和貝塔’,論情節不如‘皮皮魯和魯西西’,仔細一算,真得感激鄭淵潔。但中國也有好故 事,‘大鬧天宮’的取材以及西游記電視劇本身,足以跨越時空通殺全國少年兒童,每年假期時間絕大部分電視臺見天聯播就是最有說服力的證據。可除了‘大鬧天 宮’,其他從傳統取材的作品就乏善可陳了,另外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鏡花緣’、‘驕傲的將軍’和‘天書奇譚’,無論故事本身、人物設定、拍攝手法都不 錯,現在充斥電視臺少兒頻道的動畫節目,沒一個能超越這些的。我就納悶,為什么像‘三國演義’,‘隋唐演義’,‘楊家將’,‘薛家將’,乃至‘東周列國志 ’之類的精彩歷史小說,就沒人把他們搬上銀幕?不做動畫片的話,拍成史詩電影也綽綽有余。這又牽扯到創造力和歷史價值認同等等其他復雜問題,今天先不扯 了。還說回動畫片,質量確實不能讓觀眾滿意。上影廠以前有過一個‘大盜賊’,我認為在國內算是教科書式的巔峰作品,我以前也寫過,但這是德國的童話故事, 而且還沒拍全,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我估計恐怕以后也不會有人能把這部布偶動畫劇前部曲后部曲都補齊了。

下了Damien Rice的一張現場專輯Live at Fingerprints:Warts and All.歌還是那些好歌,还是那个Lisa Hannigan.除此以外,原聲吉他,提琴,鼓,Damien Rice的嗓音。深沉,雋永,這兩天下雨挺。
還聽了The Cure的倆新單曲,Freakshow和All Kinds of Stuff,還行,但有點亂。對于The Cure,無疑在我心目中地位不低,但我仍然先入為主的以為Wish是她最好聽的專輯,Bloodflowers是最酷的,Paris是最好的現場。上一 張同名專輯也不賴,但給我的激動不如以往。這張新碟,等全發出來以后聽了再重新看看究竟是個什么樣吧。這個封面明顯延續上兩張專輯的風格,但樂隊logo 遠不夠另類華麗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