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我最近听……

1.
Arch Enemy-/rise of the tyrant/2007
Swallow the Sun-/hope/2007
Sleep-/sleep's holy mountain/1993
金属方面,两张新的。Arch Enemy老牌子了,没什么可说的,这张新专辑Rise of the Tyrant从生猛程度上一如既往,听了几遍,粗略感觉无论从单个曲目还是整张专辑来说显的不如2005年的Doomsday Machine来的工整;芬兰乐队Swallow the Sun的新片Hope,厄运死亡揉在一起的旋律化风格,好听,还挺干净的。还有老专辑一张来自Sleep,这个加州圣何塞的厄运金属乐队把从黑色安息日那 里学来的节奏放慢再放慢,扭曲的降调吉他riff带有浓重的迷幻感觉,后来人们把这种风格叫做Stoner Metal。专辑Sleep's Holy Mountain是乐队在耳痛唱片(Earache)时期发行的专辑,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张,概念性很强。当年买到这个专辑是港版磁带,质量很粗糙,名副 其实伪劣产品,放在Walkman里听经常会绊住转轴卡在卡盒里面(这事儿现在说起来,好像回到了石器时代……),即便那样,毕业的时候卖了大部分自己收 集的磁带CD,也还是坚持把它留了下来,在我去上海的时候,它在小李那里,后来我回到大连,之后他又跟随我回家,最后终于躺在我卧室的纸箱里和黑色安息日一 起,光荣成为压箱底儿的古董,缝隙里挤满灰尘。


2.
Blind Melon-/blind melon/1992
Blind Melon-/soup/1995
Asobi Seksu-/at the echo,live/2006

Blind Melon和Asobi Seksu俩乐队。盲瓜首个专辑1992年问世的时候,还是Nirvana的时代,1995年盲瓜主唱Shannon Hoon的死带给人们的冲击力远不如Kurt Cobain的自杀来的震撼,我最初知道这个人甚至是通过他为Guns'n'Roses伴唱的don't cry和the garden。Hoon和所有人天才乐手一样,也被毒品困扰,但和天才乐手不同的是,他好像被低估了。Asobi Seksu翻译成英文就是happy sex,如果不是因为女主唱是日本裔美国人,我几乎不会听。乐队成员都很年轻,可能就因为这个,各自不同的风格口味混杂在一起,风格多变,对我来说很新 鲜,重要的是每首歌都有好听旋律。时下年轻的乐队一大把,或曰另类或曰独立或曰迷幻混杂后摇,大多数都是讨巧闷骚的耍酷故弄玄虚,缺的就是Asobi Seksu的这份明快。


3.
冷酷仙境-/地上的种子/2007
张悬-/亲爱的,我还不知道……/2007

冷酷仙境新片《地上的种子》还有张悬。能听出来林笛把冷酷仙境的更加个人化了,专辑不带人声演奏段落的篇幅非常大。最喜欢张悬的那首《喜欢》,“在所有人事以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