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置了辆自行车

如愿以偿置了辆自行车,28寸,车身黑色带横梁,车把和后座钢管锃亮,传统样式,看上去也傻大黑粗,到这儿你肯定能猜到,就是家喻户晓的“永久”牌。

小 时候,我骑过童车,起初是三轮的童车,跟板凳一样高矮,没有链条,脚踏板驱动前轮。而后升级成较大的类型,跟自行车不同,后轮下面左右各有一个小轮辅助平 衡,尺寸所限,骑不快的,但为了追求速度,我总是得意的从家门前的一个大破上滑行下来,必要的时候通过两脚鞋面制动,记不清多少次因为制动不及和糟糕的路 面状况翻车受伤,但在一个小小男生的成长过程中,从加速度和屡次突破极限的新鲜刺激中得到的快感早已无限大于皮开肉绽的痛楚,无数次故意把膝盖肩肘部的疮 疤袒露给玩伴儿们观摩,抚摸流血凝固的厚厚痂块,一脸不以为然,随口说出“擦破点皮儿”,炫耀武力的时候全然忘记了负伤之初的瓷牙咧嘴甚至眼泪鼻涕。当然 也有软弱的时候,坐在爸爸的自行车横梁上,像自己骑车一样,双手搭在车把头上,低头看前轮转动,入神了,脚不由自主伸到轮子里去,被辐条打了,痛到哭,问 还要坐上来吗,仍然还要。在小学三年级,抑或是四年级,我开始骑自行车。学的时候出人意料的轻松,所费的周章只是家人在背后扶我坐上车座这么简单,当时个 头儿小,26寸自行车的车座,印象中跟胸口齐平,自从骑上了真正的自行车,便一发不可收拾,围着所住的家属楼房,一圈一圈骑行,转弯的时候练习各种各样不 算特技的特技动作,妈妈饭做好了,从窗户上喊我的名字许多次,才肯上楼,多年后我在电视上看赛车比赛,才知道这叫“进站”。Hot

很 喜欢骑车,即便只是去买馒头打酱油,所入学的初中步行需要5分钟,也要骑车,只因为学校大门出入口处,有面将近30度的斜坡。想要远行,有了自行车,似乎 可以征服一切困难,去郊游,去野炊,去山河沟里游泳,云游四方一整天,晚上回来再被家长暴揍。大学校园很大,骑车人多,买过一辆劣质自行车,两个轮子,能 骑,不带变速器,制动不好,大连地形起伏大,上坡下坡有时候很长很险恶,一段时间之后终告放弃,那辆车停在宿舍楼前风吹日山晒里寿终正寝,从那时起,我就 种下了要拥有一辆好车的心结。

想不到有一天我会去到荷兰,一个自行车数量和人口相当的国度,完整专用的自行车道,齐备的交通标识、信号 灯,自行车更好,脚刹制动,前后灯由车轮带动的装置供电(这东西我在国内还没见到过),车后轮两旁的物品包,方便而且不占用后座空间,北京据说有至少九百 万辆自行车,想泱泱中国更不可计数,但在自行车设计理念、制作工艺、基础设置等全方位落于人后,差距可观(具体如何可观以后有时间我会详解)。初到鹿特丹 不久,我从留学生手中贱价购得老车一辆,一年来风雨无阻,早晚如常,包括一次30公里郊外市区往返,除了我动手为它换过一次车胎以外,它都可靠稳定,一如 既往。

现在,我终于拥有了一辆自己的自行车,它虽然没有变速器和其他高科技含量,但稳重简炼,大气天成,它虽然不花里胡哨,朴实无华,但系出名门,历史悠久,他虽然不像时下流行的助动车那样风驰电掣,但却环保绿色零排放,只要我忍住不放。Hot

话正说到它是各般好处,在早晨来上班的路上它就给我断了链子,好在离维修点很近,过去换了新的,调试一切正常,相信以后它会正常发挥,顺利度过磨合期,与我配合的亲密无间,使我如虎添翼。

No comments: